20090223~27_【第三週寶貝週記】孩子『玩』夠了嗎?培養孩子的專注力

隨著班上孩子增多,年齡層的分布越來越廣,班上孩子的學習常常出現一種狀態,中大班以上的孩子(我們先粗淺這樣分)會一直期待著工作,不論是主題探索、團體課程、團體討論、角落工作或是體能遊戲,就是指前一兩週與家長介紹的作息表,他們在活動轉銜間的能力適應的很好(此為轉換性專注力的一種表現),所以當我們步調變緊湊時,他們也很快能跟著收心投入下一個活動,只是中小班以下的寶貝開始出現了無法進入下一個學習活動或是離開上一個學習活動的狀況,再加上時間活動的切割(如果孩子再遲到一下)孩子們才剛要發展起來的角落工作就得因為要進行下一個活動了就得被喊停了,每每陪著孩子在收始角落教具時看見孩子意猶未盡的眼神,我總不經質疑我們是否打斷了他們的創造與學習,我們是否會干擾到他們專注力的發展,而他們『玩』夠了嗎?

於是這週我與小菜老師下定決心,把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節奏打破,重新試探他們需要發展不同工作的時間要有多久(如角落、體能遊戲、主題探索、團體討論),盡量給予他們有一個能盡情探索的完整時間(因為班上孩子這學期自主學習的能力大都慢慢顯現出來,他們能自己計畫自己想要做什麼工作) ,把早上的時間留給角落工作跟體能遊戲和早上的工作回顧(團體討論),下午的時間分成兩組,我們成為天使組與寶貝組(我們像孩子解釋班上有兩種小孩,一種是天使哥哥姐姐已經很會照顧自己了,所以他們可以學習來照顧別人,如果你覺得你已經會照顧自己而想要學習照顧別人的話,請您跟著bobo老師ㄧ起來照顧瓢蟲,但如果你還沒準備好要照顧別人,想要當寶貝讓我們照顧你,請你找小菜老師,小菜老師會陪著你們做你們想做的活動) ,給予孩子這項選擇等同於讓他們為自己的學習型態負責,他們必須覺察自己當下的學習狀態、自己的能力興趣,好處是當我們在進行主題探索時,這些經由自我覺察來決定學習活動的孩子馬上專注在學習活動裡,而因為那是他們真正想要這麼做,所以他們對瓢蟲的探索能跟著老師引導的腳步達到深入了解仔細觀察的境界,而寶貝組的孩子(自己還想要從事別的工作,不想加入團體的孩子)也因為我們對他們的『鬆綁』,顯得更為快樂,只是我把這樣抽象覺察自己的分組工作交給他們自己,他們還沒開始習慣這樣的思考模式,所以這週分組時間尚處於孩子對自己的覺察還處於搖擺不定的混亂狀態。

-------------------------------------

開放民主v.s放任無尊重?

一直以來與孩子的相處的模式,除了傷害自己與傷害別人的是不能做之外,其他的事都可以與老師商量討論,於是孩子們喜歡『尊重』這件事情,喜歡被尊重也學習尊重別人。

而開學至今有些有午睡習慣的孩子到第三週還是無法好好入睡,於是與老師商量的決議是,如果安靜地躺超過二十分鐘還是睡不著我們再起來做活動,於是漸漸大部份的孩子都知道了,原來告訴老師我不想睡覺我想起來,就可以起來繼續玩啦。於是今日(四)當我在哄一位孩子入睡時,其他的孩子一聲接著一聲說「老師我不要睡覺,我要起來!」,我看著他們臉上暗自欣喜的笑容,想了想直接告訴他們「今天既使不想睡覺,也不行起來!你們剛剛把睡覺的時間拿來玩,那我們只好晚一點起床,把玩的時間拿來補睡覺!」孩子聞言,知道詭計使不成,便靜靜躺好,五分鐘過去寶貝蛋一個接著一個入睡!

孩子起床後,我們坐在月亮桌,告訴他們我想要與你們討論你們做了一件讓我難過的事情(感覺孩子們開始有點小緊張),當我跟他們解釋完值得被尊重的人是什麼樣子後,反問他們「可是你是一個值得被尊重的人嗎?」寶貝蛋開始露出甜甜的微笑,一個孩子說:「我不想聽」另一個孩子還唱起放學歌:「五六七八,今天的工作結束~」我心想「但是呢,這麼可愛的笑容還是無法讓老師忘記要跟妳們討論的事情的,寶貝兒!」我便開始露出嚴肅的表情跟他們說:「親愛的小孩,如果你覺得自己做錯了一件事情,只要勇敢地承認改過來就好,不用逃避阿!老師因為尊重你們,所以當你們告訴老師睡不著的時侯,我們一起想一個方法來解決,但是當你發現這個方法可以讓你一直玩之後,你就只想聽你的小惡魔說話了,你都聽不見你的身體在告訴你說:『小主人,我們早上做了這麼多的工作,我好想要休息喔!』,老師相信你,你們是個厲害的小主人會照顧自己的身體,會知道身體需要什麼,結果你們今天居然做了一件不聽自己身體的聲音來騙老師的事情。我真的很難過,那我是不是可以想我不想尊重你們了,因為你們說話無法相信,讓人難過(說至此,老師還真的哽咽了!)」,孩子們紛紛搖頭,開始允諾想當一個被相信與尊重的人,於是老師為他們講起『狼來了』的故事,台詞適度引用剛才老師說過的話,最後不被相信不被尊重的放羊小孩,被趕了出去,肚子很餓很餓也沒有東西吃!孩子聽的目瞪口呆,老師趁此良機,詢問他們想當什麼樣的人?

大哥哥大姐姐說:「老師,我想要你尊重我們!

今天午休,當我輕拍著這群寶貝蛋睡覺時,我不禁想著:「當我放手給孩子自由選擇的權利時,我敎會他們怎麼好好運用這個權力了嗎?還是會一不小就把他們教育成某種程度放任的孩子呢?」於是我暫停了主題探索的課程,以他們能理解的方式告訴他們我的沉重難過,討論後也一起打勾勾互相約定要彼此學習當一個讓別人舒服的人!

0 則迴響: